党务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务知识>正文
校党组发〔2023〕9号2023年组织工作要点
2023-09-28 08:57     (浏览次数)

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文件

2023年组织工作要点

2023年,党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大抓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和党员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先锋、做表率,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分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实现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培训质效。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根据中央、省委即将出台的新一轮培训规划,聚焦“双一流”建设需求,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思路,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履职特点与要求,分级分类量身打造培训方案,提升专业素能。谋划开设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继续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新提任干部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3.强化党校阵地建设。统筹校院两级党校教学资源,优选师资队伍,聚焦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开发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举办校级发展对象培训班,指导分党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总结,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

二、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4.持续推动党建“双创”工作。对标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持续开展校级党建“双创”培育创建,深入开展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强基引领“三级联创”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重点建设“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申报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单位,争创“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力争党建“双创”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5.着力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聚焦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细则(试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集中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规范做好全校二级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对贯彻落实两个“议事规则”的监督和指导,严格对标“五个到位”,不断增强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7.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发展党员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档案,严肃发展党员纪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持续做好重点群体发展工作,不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中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等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发展工作,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8.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出国(境)、毕业生、离职、离校等不同类型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年度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活动,严格党员日常监督,严肃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聚焦党员教育管理运行机制、操作程序、现实状况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深入破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9.扎实开展党员标兵评选活动。结合教育部第三批“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省委教育工委“大学生党员标兵”遴选工作,组织开展全校师生党员标兵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党员围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等开展学思践悟,努力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10.稳步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特点,高效用好银校合作资金,围绕打造党建门户网站、党务管理平台、移动宣传客户端等重点建设内容,提高沟通效率,推进工作进度,切实推动“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确保本年度在校内全面推广使用,进一步强化党建垂直管理、党务全程把控的力度和效能。

三、优化干部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1.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稳步推进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修订完善《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制定实施《2023年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打造堪当“双一流”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2.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讲规矩守纪律、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把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凡 提四必”“双签字”“全程纪实”等要求,确保干部选任工作规范科学。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与干部的一贯表现、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结果以及巡视巡察等情况结合起来,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推动选人用人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13.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储备。着眼于学校今后5至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不断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奋斗的年轻干部队伍。以加强培养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培养体系和选拔机制。出台校内挂职锻炼的实施细则,加强干部岗位历练。

14.做好干部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持续提升领导人员政治站位,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持续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综合考核、中层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出台《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考核办法》《推进中层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健全中层领导人员分工报备制度。

15.抓好引才聚才用才。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结合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师引育机制改革。进一步落细落实校院两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系。适时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人才在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加大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力度,对人才实施过程评价和中期目标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持续做好中原英才计划(引才系列、育才系列)等人才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

四、突出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6.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学校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

根据帮扶单位实际需求制定科学的帮扶计划。注重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注重帮扶工作项目化、课题化。以“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计划为依托,以干部培训中心嵩县基地建 设、特色小镇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要抓手,全面支持嵩县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省内校地结对帮扶典范。

五、加强组工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7.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努力提升组织部门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主责主业,敢于担当作为,积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坚持从严治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