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继续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
2023-06-30 17: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28日上午,我校继续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干部培训中心四楼培训教室召开,会议全面分析我校继续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调研事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出席会议并讲话。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相关学院分管继续教育工作的副职和成教办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胜军主持。

  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葛平介绍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招生宣传、学籍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非学历教育培训规范管理、信息化建设、资源拓展和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做出工作安排。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副主任、副院长蒋军营围绕职业技能教育、社会培训开展情况、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学历教育发展和教学评估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参会人员从各学院实际出发,围绕会前发放的调研提纲,就规范办学行为、非学历教育机制体制改革、非学历教育标准化问题、职业技能认定和培训工作及各院系面临的棘手和难以解决的问题做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对今后如何推进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对推进继续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优化工作措施等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听取汇报和讨论后,对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群策群力谋划推进事业发展给予肯定。她强调,办好继续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聚焦学校优势和特色,学历继续教育要在规范上下功夫,非学历教育要在守正创新上做文章,整合学校学院和校内校外办学资源,将继续教育和学校其他类型教育充分融合一体推进,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她提出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要从教育价值观、教育功能、发展模式、教育手段等四个方面守正创新、引领超越:一是教育价值观上,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要求内化到继续教育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继续教育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教育功能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遵循规律、把握特点,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发挥继续教育社会服务的功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满足终身学习需要的教育功能再造;三是发展模式上,继续教育要紧密结合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我校的“双一流”建设,面对新时代、新的教与学需求,在变化中迎接变化,形成与继续教育普及化、社会需求多样化相适应的继续教育发展模式;四是教育手段上,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继续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式,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工作人员运用信息化平台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我校继续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走出继续教育智能增强型发展新路子。她勉励从事继续教育的同志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问题梳理找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出有效良方,推进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作出贡献。

  袁凯强表示从相关二级学院的分享介绍中收获了很多实际工作的经验与启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对接,共同促进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他从我校继续教育今后的改革方向、管理体制、工作思路等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他认为一是要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继续教育做出的新部署,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准确理解教育部关于继续教育的政策文件,主动寻求机遇,积极识变应变。二是要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一体推进,坚持学历教育引导和规范并重,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非学历教育要树立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在拓展办学资源、支撑学科发展、加强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三是要推动继续教育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整合校内资源、规范流程管理,实行市场化运行、企业化运作模式,建立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要认真落实谭贞副书记、副校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共同推动我校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韦胜军在总结时表示调研座谈会开得很务实、很扎实,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要提振“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的精气神,着力在开放、开拓、开发、开创、开干上下功夫、见成效。中心(学院)将积极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重点,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继续教育力量。

  下午相关学院成教办负责人参加了非学历教育培训平台使用培训会。培训会上,葛平介绍了建设非学历教育管理平台对我校开展社会培训、技能认定等相关工作情况。技术平台工作人员为参训人员详细演示讲解了平台各项功能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