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赴嵩县、潭头镇开展“重走抗战路,建功双一流” 主题党日活动
2023-06-21 18:3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6月19日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30余人前往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嵩县基地、潭头镇开展了“重走抗战路,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9日下午,全体教职工在干部培训中心嵩县基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嵩县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感悟礼学文化,传承优良家风。两程故里是宋代理学家著述讲学的地方,程颢、程颐优良的家风和开创的理学思想对后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两程故里也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的良好载体。大家先后参观了家风展馆、理学大讲堂、两程故居、两程祠等,观看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家风故事、最美家训,真切感受了二程理学的文化魅力,深刻认识了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弘扬优秀家风家教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随后一行人抵达嵩县城关镇财神庙河南大学医学院抗战办学遗址,了解河南大学在抗战办学中铸就革命青春的故事,体会嵩县父老乡亲与河南大学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在办学遗址前,党总支书记韦胜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庄严的场景和声声的誓词中,大家再次叩问初心,铭记肩上担负的任务、职责和使命。

20日上午,在马海明先进事迹纪念馆,当年马海明的同事郭永军为大家生动的讲述马海明带领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历尽千难万险开发乡村旅游,造福一方百姓的的感人事迹,大家被马海明善于谋划、敢闯敢干、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为马海明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为民务实清廉担当的崇高情怀所折服。

下午,大家集体前往河南大学潭头抗战办学纪念馆,认真聆听了抗战时期河南大学敌前办学的感人事迹。馆内展出的一张张珍贵图片,真实再现了河大师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中所表现出的对教育报国的执着追求和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在潭头镇大王庙村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通过参观保存修复的河大教授故居、农林实验室、学生宿舍、种子库等旧址,对抗战时期河大师生潭头传道授业、在敌前艰苦办学的状况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这里曾经是河南大学办学地,蕴含着河南大学英勇不屈、坚持敌前办学的英雄气概,彰显着河南大学和当地父老乡亲绵延不绝、血浓于水的校地深情。

两天时间里教工们近距离追忆和感受河南大学在抗战时期的艰辛时光与烽火岁月,用脚步丈量流亡办学路,在一处处近距离的参观考察中汲取爱国奋进的磅礴力量,在一件件厚重的历史史料中纪念那段可歌可泣的敌前办学壮举,在一次次热烈的思想碰撞中感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南大学精神。

教职工们纷纷表示这次重走抗战办学路是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出发”的过程。踏着前辈们的足迹,仿佛看到了抗日烽火的雄壮,看到了敌前办学的艰难,我们也必将汲取前辈先贤榜样的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奋力开拓继续教育新局面,助推学校“双一流”“双航母”再建新功。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将党建引领与继续教育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两者的同频共振,积极拓展继教培训发展新空间,与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嵩县基地面向社会需求,加强项目建设,注重制度保障,创新办学模式,多措并举扩大培训规模效益,共同打造有质量保障、有社会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继续教育培训业务,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