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05-31 20:37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干部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韦胜军主持。

       韦胜军总结了近期中心、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读书班目标任务、工作安排、有关要求进行了部署。韦胜军从五个方面做开班动员:一是以学增智要明确重点。重点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二是读书学习要成为常态。作为在高校从事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我们,更应当让读书成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责任,要以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在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同时,坚持通读和精读相结合,坚持“学”和“习”相统一;三是纪律教育要抓紧抓好。5月4日,学校党委印发了《河南大学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工作方案》,方案以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扎实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形成遵规守纪、坚守正道、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方案与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确保用严的纪律、好的作风保障落实省委省政府“双航母”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四是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和传家宝,一定要立足各自岗位实际,做好内化、转化文章,把问题找准、把情况吃透、把调查做深、把研究搞实、把思路理清、把瓶颈突破;五是干事创业要应变有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向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最新要求,面临“双一流”“双航母”战略机遇叠加,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识变之智,掌握应变之策,涵养求变之勇。同时,要不断提高想事干事成事的能力,练就能干事担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本期读书班邀请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以《深刻理解百年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做辅导报告。他从国际秩序的演变和百年变局、大国博弈复杂化加剧全球治理困境、中国的应对之道三方面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思想盛宴。辅导报告信息量大、知识点多,张涛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立体鲜活的观点加深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

       举办读书班是中心、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期读书班一共三天,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分组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5月31日下午,两个党支部进行分组学习研讨。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了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大学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工作方案》、学院党总支编发的第十五期学习资料《调查研究专刊》、韦胜军传达了学校5月30日2023年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在交流研讨中,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研讨、检视、整改等结合起来,通过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难题,统筹推进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