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研修班
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十年>高级研修班>正文
我校参加2017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并做典型经验介绍
2017-03-22 09:3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精神,推动各地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于2017年3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举办2017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主要解读“十三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政策;部署2017年“国培计划”与“能力提升工程”工作;交流各地“国培计划”与“能力提升工程”的典型经验与创新做法。

研修班上,我校“国培计划“办公室主任、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做了《聚焦乡村教师 着眼学员可持续发展》的汇报。胡德岭介绍了我校通过高效整合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已成功实施了多类别、多层级的国培项目。目前已完成“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全国550名教师、“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河南省17000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名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已经成为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教育教学服务的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训风格。培训目标聚焦乡村教师,着眼学员可持续发展;注重师资配置,一线名师挑大梁;优化培训方案,教学形式多样化;创新培训模式,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坚持严格管理,细化人文关怀。在教师培训研究方面,近年来河南大学教师先后主持教师培训的纵向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20多项。其中,《“国培与省培计划”实施的模式创新及有效性研究》、《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心理健康素质研究:理论与测评》等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河南大学教师发表关于教师培训的论文240余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近40余篇。其中,《“国培计划”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抽样研究》、《论“国培”文化的范式、根基与繁衍》、《教师培训机构国家标准建设研究》等论文先后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上。从我校培训概况、培训经验、培训成效、培训特色、问题与建议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展示我校在“国培计划”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