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十年>学员成长>正文
河南大学国培优秀学员:历史翟祎
2020-08-21 07:37     (浏览次数)

翟祎,女,25岁,中学二级教师,现任教于长垣县常村镇第三初级中学,曾获得长垣县“教学标兵”。

2018年11月12日至2018年11月26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历史培训班的学习项目。此次培训为期半个月,在河南大学期间,班主任胡书玲老师及助理老师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学习内容充实,各位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和观念对我来说是新颖的,也是极为实用的。通过此次学习,我知道了自己未来努力的目标,并且知道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在河大学习的感受会留下来,伴随我的教育生涯,融入我的生命。返回自己的学校后,我把我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教育当中,也在不间断的继续学习,希望自己能为家乡教育的前进贡献出力量。

这次学习对我来说完成了一次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这两个字对我而言有了很重的责任感。这十五天,我从课程中体会到了教师责任感的重要性,教育不仅仅是把课本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育人”。王贵仁老师课上说的一句话我印象极深,他说,“教育是有温度的”,教育不是冰冷机械的工作,而是人与人思想的交流。我们何其有幸能为未来的一棵参天大树施一把肥,看着他成长,这其中的幸福感是其他工作难以比拟的。郭富斌老师的课教给了我学习的方法——阅读,历史学习需要大量的阅读做基础,所读的书会成为你的特质,成为你教学方法区别于他人的独特之处。富冬老师,孙银钢老师,张艳老师,吴珍老师则是具体的传授给我们历史教学的着眼点与具体教学的方法。这些课程对如今乡村教师来说是非常缺乏的,全局观与线索学习是教学中极为重要的思考方式。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李振宏老师与赵克礼老师的两节课,他们告诉我应该做一位怎样的历史老师,“历史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这句话颠覆了我之前的教育观点,在以前教育观念下,历史是由固定答案的,特别是以分唯是。但现实是,连历史教科书都是在不断改变的,我们最终传授给学生的该是思考历史的方法,而不是所谓标准答案。通过这些课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远不只是专业的知识和做学问的方法,更多的是他们执著于教育事业,刻苦钻研的那种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态度,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转变了观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严肃地思考现在所面临的挑战,更认真地思考未来的路如何去走。

在此次培训中,我积极学习,认真完成每日学习计划,并在课后进行及时的总结与反思。阅读教育类相关书籍,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在成为优秀历史教师的道路上踏实前行。在返回学校以后,我重新以饱满的精神投身教学工作中去,转变教育观念,真正把所学应用于日常教学。在每日工作中,努力钻研教材,课前写好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多听课评课,多学习其他优秀老师的优点和长处。在课下,积极的学习先进的教育技术,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及时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更好的践行素质教育的同时,让学生的学习能力、科学素养都能得到全面的提升。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与进步,在未来我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