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十年>学员成长>正文
河南大学国培优秀学员:历史翟建林
2020-08-21 07:36     (浏览次数)

让生命之花绽放在教育的沃土上

濮阳县第二中学翟建林

翟建林,男,36岁,濮阳县第二中学历史教师。2007年教学以来担任初中历史学科教学工作。曾多次获县、市级优质课,先后被濮阳县进修学校和濮阳县中小学教研室聘任为“进修学校讲师团成员”和“濮阳县中小学教研室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2017年在河南省第十三届初中历史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优质课一等奖。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我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能享受快乐”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

我有幸参加2018年河南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中西部项目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充满了教育智慧,使我们开阔了眼界。班主任胡书玲老师及其团队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每天都能听到专家学者的讲座,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的碰撞,心灵的交流。

李振宏博导为我们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让我们重新认识民族的精粹;惠冬博士和王贵仁博士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古代史的基本线索与学科前沿的动态;陕西师大赵克礼教授引导我们在传统文化的视角下进行教育反思;吴珍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当代史的基本线索和学科前沿的问题;西安中学郭富斌老师教授我们专业阅读与历史教学主题的设计;俞金尧老师对家庭制度和社会变迁进行了历史比较;马晓燕博士给我们展示了宋文化的独特魅力;河大附中高振华老师用同课异构的方式为我们解读了一节好课的标准;杨帆校长介绍了儒家的入世精神和当代教育的关系;孙银刚博士揭示了世界史的基本线索与学科的前沿;等等。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在两位学员班长孙永友和翟祎的努力下来自各地的老师们和谐相处,听专家们的讲座,学员与专家、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等活动让我们共同提升。

通过本次的研学,海量的知识让我成长,希望能够纳百家之长认真去做教育教学的求知者、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回到濮阳,带着满满的收获。、一边消化吸收、一边摸索探寻属于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扎根课堂,以学生为根本,通过深耕我们的课堂教学,我校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在濮阳县以学科工作坊为依托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背景下,自己勇敢承担了初中历史工作坊的建设工作,2018年,被濮阳县教育局评为学科工作坊“优秀坊主”。

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我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这片我成长的土地,我更眷恋学校的孩子,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就像我的名字,建林,建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块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