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十年>学员成长>正文
河南大学国培优秀学员:物理刘广武
2020-08-21 07:33     (浏览次数)

在金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河南大学)学习。

我所在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我在学校担任年级主任,两个班级的物理课。我们年级共有10个班级,47名教师,800名学生。首先我要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安排好年级事务和代课教师我带着领导的重托和同事们的期望来到了河南大学,这次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王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礼。”这次培训收获最大的是前辈们对我思想上的冲击。每天的感觉是幸福而又充实的,因为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每一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这次培训学习犹如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开朗。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教学舞台。

我们培训的第一课,破冰训练就设计的非常合理和专业,他使我们学员从陌生到相识到合作。我想任何一项事业要想成功就需要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破冰训练恰恰告诉了我们这一点。破冰不仅破除教师之间的坚冰,同时也破除了教师与国培计划之间的坚冰。河大杜明荣教授《中学生物理学习思维障碍分析》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我们日常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为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在教学过程中用一个个的例子与我们互动,一天的讲座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课下我们还在讨论一些问题。比如一个和尚早上8点上山第二天按原路也是8点下山速度不定,问有没有可能在同一时间会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这个问题从物理学的角度出发很复杂,大家各种不同的方法去思考,最后杜老师启发大家换个角度思考,瞬间豁然开朗,这就是思维方式的重要性。

张元双老师从《做立人的长效教师,育健全的成长人才》在讲解我们教师不仅仅是教好学生成绩,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四有好老师。知识和能力重要,思维方式更重要。作为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陈怀鹤校长做的报告《基础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印象颇深,让我了解核心素养以及将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当今教师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教师从舞台上的智者变成边上的向导,从知识的卡车变成心智发展的营养师,技术可能给出色的老师更大的平台,也可能让平庸的老师倍感困扰。还有很多来不及一一列举。

短暂的培训结束之后,作为一粒种子回到我们学校,我向学校领导请示汇报,精心准备了一场学习报告会,我把我认为学到的新的教学方法,对职业的认识进行了总结,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向全校150名教师进行了汇报。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到核心素养的概念,从学校安全的角度,教学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会后与老师们交流,大家共同探讨,遇到一时不能解答的我记录下来课下与河南国培班的老师学员在微信交流反馈给老师们。学校领导特意邀请了教体局分管教师培训工作的领导来指导工作,会后受到了教体局领导和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现在脑海里回映还是国培班教师上课是信手拈来的精妙发问,形象生动的讲解,令人如沐春风。我想这些充分体现了他们平日教学基本功相当过硬,所以才会达到现在教学随心所欲的境界。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做的是:第一,自我反思。从以往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得失。第二,不断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提高自我素养的良好基莫。第三,交流。他人直言不讳的意见与建议可能是发现不足、认识“庐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径。要听真言,要想听真言,更要会听真言,久而久之对我大有裨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必须是看眼于未来,采取科学的方法应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努力使自己适应新时代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必须给自己定好位,必须走“学习一一反思一一研究一一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发展之路。总之,在课改的浪潮中,如果一个教师能够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升华自我,就能够很快地成长起来,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最受欢迎的好老师!这些就是我对于国培计划和课程学习后的一些感悟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