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十年>学员成长>正文
河南大学国培优秀学员:化学张俊峰
2020-08-21 07:30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9日—12月3日我有幸参加“国培计划”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培训,培训内容丰富,蔡永红老师及班主任助理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每天都能听到专家学者的讲座,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迸发,虽然学习时间很短,来自各地的老师们和谐相处,共同提升,虽然学习时间很短,但对我的影响深远。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充满了教育智慧,使我们开阔了眼界,虽不能说通过短短的培训就会立竿见影,但却也有许多顿悟,

培训中陆真博导对教育理念和理论前沿的思考、精辟的论道、独特的见解,对现代教学设计的意义又进行了全新的解读:通过学习陆老师的理念,自己在快速的成长着,并且在河大、河师大的国培班、名师班成功的进行了《课堂教学设计与复习方略》的讲座,为河南化学教学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周朵教授在教师行为研究中对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要从传统的角色中走出来,不仅需要从教育教学的规律出发给自己的工作和作用定位,而且需要了解社会对教师职业新期待,进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行为,同时周朵老师的渊博的学时时感召着我去学习,使我对生活、对工作、对事业、对学生又有了新的感悟。龚颖潮老师在《初中化学教学设计的创新视角》中也从多方面给我们讲解了有效教学的概念,怎样才能有效教学,并结合课例组织设计提问,引导讨论其有效性,了解设计课堂教学应注意的问题,掌握有效课堂的策略。薛曼教授从教育研究内涵、意义及类型,校本教研内涵、意义及设计,初中化学教师校本教研途径与方法等几个方面阐述怎样做教学研究;还有其他专家都从不同方面阐明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远不只是专业的知识和做学问的方法,更多的是他们执著于教育事业、孜孜不倦、严谨勤奋、潜心钻研、尽心尽责的那种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这些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转变了观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严肃地思考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更认真地思考未来的路如何去走。

通过学习和研学,通过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微课、MOOC课、翻转课堂的学习;在已经形成个人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的条件下,将教学设计看成一个整体系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在更好的践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学生的学习能力、科学素养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在连年的中招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纳百家之长解我所困却需要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很漫长,也许会走得很累,但我会走下去,做教育教学的求知者、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做教育教学的爱心使者


张俊峰 郑州八中高级化学教师,郑州市化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育教学标兵,郑州市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德育先进个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改积极分子,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调解教学先进个人,多次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参与或主持完成多个课题,主编或参编多部教育教学专著或教辅读物:《河南中考命题非常解读》、《河南中考临考压轴》,《河南中考试题分类解析》、《走向清华北大》、《征服奥林匹克化学竞赛指导》、《征服奥林匹克化学竞赛辅导》等数十部教育教学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