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河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简介
2020-05-20 08:55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创建初始名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当时中国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培养了近60万名各类人才,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目前,河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现有文、理、工、医、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设有37个院系,98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职工43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近1千人。

2014年8月,学校获批河南省人社厅第二批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7年4月,省人社厅、教育厅授予学校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18年5月学校获批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2019年9月学校正式获批国家人社部第九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按照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积极承担国家人社部和河南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面授培训、专业科目面授培训、教育类专业科目网络培训、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岗前、在岗、转岗、专项培训)等。依托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学科优势,对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防灾减灾、农业科技、社会工作等多个重点领域,以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法律、咨询、会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旅游等多个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更新、能力提升、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培养,打造特色培训体系,提供特色培训服务。

二、师资力量

河南大学现有专职教师340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00人,正副高级职称1700余人。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各级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130余人,其中专兼职院士14人、学部委员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青5人、“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6人、国家优青2人、百千万工程学者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人、中原学者6人、河南省优秀专家34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高校名师2人,河南省高校名师17人、中原教学名师2人。

学校建有师资专家资源库,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职称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专兼职培训者队伍,能够满足开展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师资需要。

三、培训设施

河南大学总面积2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建有国家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训培养基地等国家级教育、科研、培训基地。建有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语音室、录播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200余个。图书馆有纸质图书520万册、电子图书700多万件。建有“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Sakai网络学习空间”、“河南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河南大学继续教育培训网络学习平台(高校教师)”,为教育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专业科目网络学习途径。各专业学院都拥有独立的多媒体教室、图书室、报告大厅。学校与各学院教学及培训设施共享。学校有五个餐厅可供培训学员使用,与校园周边部分宾馆长期合作,为培训学员提供方便、舒适的住宿环境。

四、培训项目

河南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及人才需求,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国家级和省市级培训任务。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组织保障机制健全,管理队伍选优配强,形成了校领导组宏观指导、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河南大学培训中心)牵头、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和专业学院参与的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整合校内外继续教育资源。

近五年来,学校开展了大量专业性强、菜单式、个性化的多层次、多类别培训项目,主要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教师教育培训(国培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全国示范性项目、中西部置换研修项目、中西部短期集中培训项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省、市、县(区)、校培训项目,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教师培训项目等)、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各类社会短期培训等,累计培训5万余人,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五、培训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通过专题讲授最新理论思想、理论动态,实践调研以及有针对性的座谈讨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政工作管理能力,思政工作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传统文化培育(国学):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基本理论和经典著作,运用课前引领诵读、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开启人生智慧大门,站在历史的高度弘扬国学、传承经典、融汇现代,辅翼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

生物科学技术:通过深入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国内外最新研究,以及现代生物科技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在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化制备与分析、微生物资源开发等方面获得良好的专业提升。

生态环境保护:深刻解读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战略部署,介绍国内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修复方面的最新动态,学习环境监测、生态保护、污染修复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提升环境科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环境管理的技能,以及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

电子商务营销:实时了解国家经济贸易政策、经济法规以及消费者心理,综合学习物联网、跨境电子商务技能、产品知识、国际贸易知识和销售技能,把握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培养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物联网、电商领域的中高级专业管理人才。

经济金融财会:围绕推进服务财政税务发展,建设大国财税体系新职能的工作宗旨,切实立足于财税职责新定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融汇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管理学等学科最新知识和信息,提升从事金融会计事务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切实推进经济新常态下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有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人才的健康成长。

信息工程技术:通过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网络工程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升在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公司、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技术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行政公共管理: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学习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发展动态前沿,提升在地方公共部门中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文化产业旅游:通过整合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旅游管理、文化法规政策等方面的最新知识,提升在文化旅游企业、媒体、政府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旅游管理、经营、市场运作、产品开发、文化交流传播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实践经验和综合能力。

法律实务培训:通过中西结合把握学科前沿动态,提升法学思维、法学理论研究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熟练掌握法律实务工作的创新方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熟练、知识结构合理的应用型、涉外型、研究型、创新型等复合法治人才。

教师教育培养:聚焦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教师和教育管理者,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和教师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