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河南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2020-09-22 09:06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徐书耀,副院长刘玉振应邀参加。同时,我校组织相关承训学院负责培训工作的教师收看直播视频会议。

浙江省教师教育专家杭州师范大学申宣成教授在专题讲座《名师素养模型与教师培训实践》中提出,名师素养模型涵盖理论素养、使命意识、专业判断、专业影响、实践智慧、反思意识等要素。名师素养模型给教师教育培训的启示包括培训需要持续跟进、基于学员的经验和反思、提供多样的平台与机会、抓住关键他人等。

中原名师刘忠伟数学工作室、河南省名师杨鸿雁语文工作室分别向大家分享了《“一课领航”式主题研修,辐射教师全面成长》《“规范课-专业课-特色课”三级阶梯式教学研修坊》的“师带徒”项目实施经验。

随后,与会者紧紧围绕河南省教师教育培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徐书耀、刘玉振就项目的整体设计、如何实施、经费保障、项目如何落地等都提出了高效、合理化建议。

河南省厅教育处李社亮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根据国家和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实际,为全面改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与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河南省教育厅拟于近期启动实施2020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此工程是聚焦改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结对帮扶、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等形式,通过抓高端、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引导全省完善教师培训体系,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共绘一张图,共下一盘棋、共卯一股劲,打造我省教师培训新体系,将今年我省的教师培训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