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即将启动
2020-08-17 17:26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教师〔2020〕83号)要求,河南省组织专家对河南大学等各申报单位的培训方案进行了评审,经商省财政厅同意后,现决定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20)”——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项目由北京大学、河南大学等105个单位承办。标志着我校“国培计划(2020)”——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工作即将启动。

2020年“国培计划”由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两部分组成。其中,中西部项目包含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等;幼师国培项目包含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等。

我校今年将负责组织实施4800名乡村中小学和幼师的培训任务。其中,中西部项目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2500名,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项目500名,幼师国培集中培训项目800名,乡村教师送教下乡项目1000名; 我校将会站在“十三五”收官和谋划“十四五”的战略高度,不断提高精准培训的组织实施能力,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努力形成“学习强师”的可持续发展局面;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本领,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素质,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严格落实分层分类培训要求,围绕不同阶段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精准设置培训内容。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劳动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心理健康教育、健康卫生教育、法治教育、家校合作、学生视力保护等通识课程作为培训必修内容,采取异步在线培训(经费标准暂按网络研修标准执行)的形式进行,网络课程资源和研修平台由我校负责,集中培训阶段实施实践性培训、案例式教学和参与性培训,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按照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标准,优选教师跟岗研修基地,确保教师跟岗研修质量。创新推动教师发展学科建设,构建教师教育学术高地。高度重视“国培计划”文化建设,凝练培育具有河南特色的教师培训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根据河南大学国培计划领导组统筹安排,今年我校共计有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14个承训学院,将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53项培训项目。我校将严标准、高质量的实施国培项目,届时河南省国培“项目办”将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国培计划实施过程进行管理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