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自考办赴省一监开展高等自学考试实践课程考核工作
2018-07-05 16:54 葛平    (浏览次数)

6月27日,我校自考办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前往河南省第一监狱,为服刑人员进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课程的考核。省一监1名服刑人员在我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面对面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了高等自学考试音乐教育本科专业四门实践课程的考核。

在监狱区教育中心考场,“考生”孙某首先对我校老师及在场监狱警察们为他举行这场“特殊”考试表示由衷的感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接下来,孙某的钢琴键盘考试选取了《乡恋》这首曲目,弹奏过程中孙某双眼湿润,真情流露出他内心的感悟和对家的向往。本次考核结束,他的音乐教育本科专业所有课程即全部修完,我校将为其保留所有课程考试合格成绩,待其出狱后,即可办理毕业手续。孙某表示,他尝到了自学考试的甜头,既增长知识又可以获得服刑期加分等奖励。

经省一监监狱警察介绍,该服刑人员孙某今年49岁,入狱前是一名毕业某艺术学院的职业军旅歌手。入狱后一直在监狱小报室服刑,曾在一次全国监狱系统的文艺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在监狱工作人员的鼓励支持下,孙某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服刑期间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水平,加速了改造步伐。他还在监狱警察的帮助下在服刑区开办音乐兴趣班,给其他服刑人员以激励和关爱,激起他们重拾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了解到考生的特殊性后,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确保了各项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学院负责人表示,以人为本,以文育人,以技强身是我们终身教育的责任。在高墙内设置自学考点,鼓励服刑人员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方面能够为服刑人员提供较为固定的学习时间,促进监管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净化服刑人员的心灵,为促进服刑人员加速改造、尽快回归社会提供新动力。经进一步协商,双方负责人表示,今后会在服刑人员终身教育、高校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探索特殊人群教育改造新途径,搭建专业互通、工作互进的桥梁,积极提升继续教育和监狱管理工作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