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成为教育部“双名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
2018-06-04 16:02     (浏览次数)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通知》要求,经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会议遴选,确定14所院校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培养基地、129位教师为首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学员;确定13所院校(机构)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121位校长为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我校成为教育部首批14所“双名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之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国培计划”在促进教师校长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国家决定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简称“双名工程”)。目标任务是2018 年全国遴选 100 名中小学教师、100 名中小学校长,通过组织开展深度学习、导师指导、示范提升等形式,进行为期 3 年的在职连续培养(每年多次集中,累计不少于 2 个月)。实施“双名工程”,是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凝练教育思想、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帮助参训校长进一步凝练教育思想、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校长。同时,引导支持参训教师校长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教育扶贫,加强对口支援、协作帮扶等社会服务,辐射带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提升。培养方式按照“整体规划、个性指导、训用结合、连续培养、协同创新”的思路,为参训教师、校长建立集中培养基地、配备理论和实践双导师、搭建思想和实践示范推广平台,通过基地引领研修、导师个性化指导、参训教师校长示范提升等方式,对参训教师校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是国家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战略和举措。我校在接到申报通知后,积极动员相关院系申报、通过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统筹、项目负责人刘志军副校长赴京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成功获得“双名工程”培养基地。我校将以“领航工程”为契机,高水平地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