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省培计划(2018年)”项目申报动员会议
2018-05-04 16:08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上午,我校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 “省培计划(2018年)”项目申报动员工作会议。校国培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各相关学院的分管领导和成教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振主持。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与大家共同学习《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关于遴选2018年“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教师〔2018〕277号)》文件,并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然后,根据文件精神,提出此次申报的相关要求:第一,各申报院系要认真研读“省培计划”的相关文件,充分理解文件精神和要求;第二,要树立信心,充分做好申报前期调研,细化培训方案;第三,培训内容上要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师[2013]6号)精神,依据《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试行)》,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要深入一线学校和教学现场,开展诊断测评,找准教育教学突出问题,明确不同层次教师培训需求,建立培训需求“菜单”。根据“菜单”制定课程研发计划,分层、分类、分科建设递进式、系统化的培训课程,杜绝“拼盘式”培训课程。其中,实践性课程应不少于教师培训课程的50%。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作为通识课程,列入培训必修模块;第四,培训形式上要改进集中面授、网络研修、课题引领和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确保各个环节有机衔接,实现教师学用结合。深入推进教师培训人工智能+,持续完善“动态延伸”的混合培训模式。要有效利用互联网和移动学习等手段,通过网络研修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努力探索教师终身学习新路径。

据悉, 2018年是我省“省培计划”统筹实施的第二年。分为示范性项目和一般性项目、专项项目3类。示范性项目通过组织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到全国知名高等师范大学进行为期10天的系统专业培训,锤炼形成教育教学风格,凝练培育教育教学思想,为培育一批豫派实践型教育家打下坚实基础。一般性项目通过组织具备条件的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到具备资质并承担过“国培计划”任务的有关单位进行为期一年(其中15天左右的集中培训+80学时远程研修)的分模块、分阶段、递进式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教育理念,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聚焦培育一大批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持续完善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攀升体系,聚焦省级名师培育对象700人、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3000人,共计3700人。由具备资质并承担过“国培计划”任务的培训院校(机构)承担。专项项目为教师管理者的培训,由教育行政部门、国培计划项目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