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工第三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
2017-11-24 10:15     (浏览次数)


1123日下午,我院教工第三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支部书记赵红亚带领下,大家认真深入地研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第一、二、三部分内容。

赵红亚认为十九大报告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全面详细。从对党的历史回顾、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到新时代的解读,涉及到经济、改革、文化、法治、民生、生态、港澳台、外交、强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富有新意,切合时代发展潮流,而且目标明确,措施到位,重点突出,展望未来有思路清晰的发展步骤。

经过学习和研讨,大家对于这三部分内容有着深刻的体会和共识:第一,习近平同志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十九大报告的主题,饱含着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简明扼要地凸显出“人民”主体地位,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第二,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高度概括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这些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进而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既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大势,更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第三,党的十九大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要深刻理解96年来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内在联系。第四,“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内涵逻辑,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我们才能把握其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

大家纷纷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会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