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7年“国培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26 09:40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我校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国培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议。我校国培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各相关学院的分管领导和成教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振对我校2017年国培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在讲话中表示,大家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各院系要建立“国培计划”专家工作组,加强对项目规划方案研制、项目实施过程的专业指导。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对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培训课程、培训团队、绩效评估等全过程进行管理,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各院系要将项目申报书的研制工作进行分工和细化,提出按需培训,学用结合,协同创新,创新模式,确保项目体现出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和水平,树立品牌意识。

与会人员就今年申报项目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研究国培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我校“国培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7〕2号)及有关文件要求,2017年河南省“国培计划”分“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两大类实施,具体培训项目分别为: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乡村校园长培训五类项目。以乡村教师校长培训为重点,合理安排、减负增效,持续提升乡村教师和校园长的素质能力。培训团队研修旨在“育种子”,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团队;重在打造区域骨干培训者队伍,使其胜任送教下乡、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培训指导与管理任务。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骨干培训者队伍,规划制定骨干培训者研修方案,完善骨干培训者管理制度,确保骨干培训者全部落实到送教下乡项目和网络研修项目,切实承担起乡村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指导任务。按照集中研修、跟岗实践、返岗实践、总结提升四阶段进行,可跨年度实施。集中研修和跟岗实践环节要先于送教下乡项目、网络研修项目启动实施,引导学员明确培训职责和流程,掌握培训内容方式,熟悉网络研修社区及工具使用,提升担任骨干培训者所需能力。返岗实践环节重在学以致用,承担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等相关任务。送教下乡培训和网络研修旨在“促常态”,建立骨干引领全员培训机制;访名校培训和乡村校园长培训旨在“抓重点”,突出“雪中送炭”和“关键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