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教育学刊》河南大学“国培计划”实施纪实
2013-12-04 00:00   暂无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学刊》河南大学国培计划实施纪实 

 新闻作者: 李中亮  来自:2013年第9期 《中国教育学刊》  已访问:133  责任编辑:王宏宇  】 

    “国培计划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南大学积极承办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并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培训模式。具体来说,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完善项目管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相关处部、院系为成员的国培计划领导组,并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设立国培计划领导组办公室。在培训工作中,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过程监管,加强项目经费监管,完善质量评估机制。

    二是选聘高水平培训专家。选派的师资突出比例适当、开放、高端的特点。比例适当是指选派的授课师资比例构成在职称、专长、区域等方面搭配合理。开放是指授课师资的来源是多元化的,可以是知名高校或研究院所的专家,也可以是熟悉中小学一线教学的骨干教师、教研员。高端是指授课教师高水平,高知名度,在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是精心研制培训方案。根据培训项目特点和学员实际需求,学校制定了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培训方案。承训学院多次召开省、市基础教研室、中学一线特级教师及省内外专家研讨会,同时,利用问卷和网站广泛征求学员对专家团队、培训内容、培训模式等方面的建议。

    四是优化培训内容。国培计划培训内容大致涵盖以下几种模块:现代教育理念与当前教育改革;学科知识结构与学科教学前沿;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科学研究;课堂教学策略与教育观摩考察;培训技能提升与培训资源积累和优化。根据不同项目和不同学科,培训内容的选择、课程设置又各有侧重,并且按照教育教学的实际任务、过程和情境组织课程,形成综合型和案例型的特色课程体系。

    五是创新培训方式。培训坚持以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引导,以鲜活生动案例为载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开放式研讨交替,观摩考察与反思体验并用,人际互动与网络交流互补,全程突出全员参与,促使学员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中实现专业发展。培训中,专家讲座、专题研讨、案例赏析、观摩考查、说课试讲、拓展训练等多种培训形式和教学手段得以灵活运用。

    六是打造培训特色。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胡德岭院长主张打造一个中心三个贴近四个结合的河南大学培训工作特色。一个中心是指以问题为中心。三个贴近是指贴近课改,贴近课堂,贴近教师。四个结合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结合学校学科学位点建设,让学员参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活动;二是结合学校百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组织参训学员听取全国知名专家的学术专题报告,开阔学员视野;三是结合学校普通本科生教育实习,做好置换脱产项目工作,促进实习学生和参训学员业务水平的共同提高;四是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