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日报网》河南大学“送培下县” 传递教书育人“正能量”
2013-12-06 00:00   暂无   (浏览次数)

《中国日报网》河南大学送培下县传递教书育人正能量

新闻作者: 记者 常城 通讯员 王凤一 董兰兰 来自:2013-11-20 中国日报网 已访问:137 责任编辑:王宏宇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讯(记者 常城 通讯员 王凤一 董兰兰)“送培下县把专家型教师送到了我们面前,让我们不出家门口就能够学习提高,参加河南大学国培计划送培下县项目的开封县直幼儿园教师胡婷婷感慨万千。

2010年至今,国培计划在河南大学已经实行四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国培计划增加了送培下县项目,河南大学把一批批骨干教师到农村教师家门口,让他们不出家门便可以与专家型教师面对面。

据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介绍,河南大学首次开展送培下县,得到了国培领导组和有关学院的重视。今年共开展30次,主要面向尉氏、民权、杞县、封丘、延津、兰考、民权、鄢陵等地开展,涉及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初中化学、初中英语和幼教等学科,数千余名中小学农村教师从中获益。

家门口授课的方式更具人性化

你再帮我对一下教案,看看哪里不通畅112,在去往开封县直幼儿园的途中,送培下县幼教王瑞格仍在一遍遍熟悉自己的教案。在送培下县过程中,幼教每个周末都会去周边县区通过讲授精品课、座谈会等形式向农村教师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课件、摆放桌椅、准备教课道具……刚踏进幼儿园,来不及寒暄,幼教们立即开始了课前准备工作。农村教学在网络技术这方面用的不多,老师对课件使用率也不高,县直幼儿园教师雷慧君感慨颇多,我们就得学习这种先进的教学方式,不能墨守成规。

在授课尚未开始时,县直幼儿园教师韩美红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女儿似乎不习惯一个人在家,电话讲到快要上课才结束。挂完电话,韩美红笑着说,国培计划增加了送培下县这个项目,真是帮了我大忙;长时间的培训让我没办法顾及家里,只能放弃,送培下县让我在家门口学习,服务意识更高,更具人性化。

教学理念转变,我们也会更加专业

教学过程中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排除被边缘化的孩子注重教学细节,要孩子们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不偷懒,为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按时完成课件”……在精品课讲授后的评价阶段,县直幼儿园教师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面得到的启示。

其实,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和效果,授课教师在下县之前便经历了一系列严格考察。据此次幼教下县的负责人开封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茅开荣介绍,只有被评上精品课的教师才可以到县里讲授经验。前期挑课、教学思想成熟后的分享、日常教学观摩课都是评选精品课程前的准备过程。日常教学观摩课采取的是推门进课堂的方式,没课的教师可以推门进任何一位老师的课堂,学习经验的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老师向学生传递的是一种教而不教的学习方式,通过一系列的小游戏启迪孩子应该做什么,这比我们早前直截了当讲道理要高明许多,在听完两堂精品课后的评价阶段,县直幼儿园教师朱丽霞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我们要从转变教学理念做起,提高专业性。

我会把我所学更好地反馈给农村教育

河南大学2013年国培计划在增加送培下县项目之余,不忘对来到河大参与国培培训的学员进行授课模式、授课体制等方面的创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授课模式增加了互评这一环节,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各占50%

如果每一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课堂时间有限,教学任务怎么完成呢?”农村学生没有课外辅导,只能依赖课堂,很多知识只能讲个大概啊!”讲得太多学生难以理解,讲得少又怕学生学不到知识。”……课堂上,学员们随时都可以向授课教师提出疑问,向同行的学员诉说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据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徐勇介绍,此次互评环节的设立,希望从更大程度上调动学员的积极性,鼓励每一位学员都要参与到评课环节中,改变以往单调的你讲课,我听课的模式,更具互动性、交流性。

来自信阳市罗山县青山中学的张玉感慨地说:以前的评课环节就是几个人对你的课程进行简单评价,不够广泛性和代表性;如今,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学院交流更多,我一定会把我学到的知识理论反馈给我们学校的其他老师,让农村的孩子们接受更科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