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培计划(2015年)”置换研修项目跨年度分段实施工作会议召开
2016-07-05 00:00   暂无   (浏览次数)

6月30日上午,我校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 “国培计划(2015年)”跨年度分段实施工作会议。我校国培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各相关学院的分管领导和成教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国培计划(2015年)” 置换研修项目的实施时限为2015年7月-2017年7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5〕2号)及有关文件要求,从2015年起,“国培计划”主要面向乡村教师,采取顶岗置换、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短期集中、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有效方式,对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振对我校“国培计划置换研修项目”在2015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针对该项目在2016年的跨年度实施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根据省教育厅批示,借鉴省内其他相关院校经验,我校“国培计划(2015年)” 的脱产研修将在2016年7月至8月进行,为期17天;二是建议我校承担“国培计划”任务的学院要认真学习国培的相关文件,首先做好专项调研,明确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的薄弱环节,找准乡村教师发展短板,摸清乡村教师培训需求;三是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项目设置,精心研制培训实施方案;四是在培训课程、培训师资遴选、培训模式、培训内容等方面要进一步接地气,提升培训的实效性;五是按照一定的比例,要成立“三人行”导师组;六是尽可能地改善培训学员的住宿环境,加强班级管理等工作。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通报了教育部对我校“国培计划”在2015年度的评估情况,对成绩突出的、承担“幼教”培训任务的教育科学学院提出表扬。同时,对即将进行的暑期脱产集中研修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培训方案尽量做到完善细致,接地气;第二,培训时间一定要得到保障;第三,为培训学员提供较好的住宿、学习、生活、饮食环境;第四,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在手续办理、管理程序和过程等方面要落实到位;第五,加强出勤考评,保障培训学员报到人数;第六,在健康、人身、饮食和财产等方面对培训学员加强安全教育。

与会人员就今年脱产研修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国培相关文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我校暑期“国培计划(2015)”跨年度分段的脱产研修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