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章程与部门职能
2016-02-24 00:00   暂无   (浏览次数)

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党总支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下 ,贯彻党的教育方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学校发展服务、服务同学、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为工作宗旨,通过开展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学习、创作、文体、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积极创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引导全校学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学生自觉接受学生会的领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支持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一、机构设置

学生会以主席团领导为核心,包括学生会主席一人,团委副书记一人,副主席4人。在主席团以下设8个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学习部、实践部、宣传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各职能部设部长、副部长若干人,干事若干人。生活部下设日常工作检查组,负责全院的日常检查工作。  

学生会下属各班设班级管理委员会,设有班长一人和班委若干人。由班级大会选举产生;负责班级内部各项事务。

办公室: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财务管理、物品采购和保管,对上级指示做到上传下达,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配合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同时,协助主席团处理各部之间的关系;加强与各基层学生会之间的沟通;搞好与兄弟院校的联系与信息交流。

组织部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宣传部:配合校宣传部门以更快、更新、更真实为工作理念,搞好对内宣传,对外报道工作,积极为校刊、校网站、学生会网站、校广播站供稿,宣传学校生活和各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学生会的品牌活动,树立学生会良好形象。

学习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做好学生与学校、社会的沟通桥梁,代表学生切身利益,积极响应“校有指示,我有活动”的方针,为学校发展与建设不懈努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

文艺部:丰富课余校园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从而为广大同学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以达到挖掘和培养同学们的艺术财富和素养的目的。积极出色的完成学校交给的文艺宣传任务。

体育部:以“河大杯”足球赛和“牵手杯”友谊赛为窗口,密切联系各院体育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体育竞技活动。协助其它各部工作,共同、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生活部:以走进生活,服务同学为工作宗旨,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伙食,公寓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对生活方面的合理意见和要求,维护学生消费权益,受理学生投诉,帮助同学们解决棘手的生活问题.

实践部:组织我校同学开展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能力的机会。同时负责整个学生会的外联工作,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三、基本素质

1、热爱学生会工作,积极为全体同学服务。   

2、乐于奉献,敢于作出牺牲。   

3、能团结协作,富有开拓创新意识。   

4、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

四、主要职责

1、主席:对院学生委员会负责。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做好每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制订每学期的工作安排。检查各部(会)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学生会工作。定期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和全体会议,对各部工作进行评议。学期终给各部做工作鉴定,进行工作考核。研究学生会的工作和发展方向。

2、团委副书记: 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全院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施、检查、统计、总结、工作。认真做好分管工作的具体日常事务。努力学习党、团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掌握团队组织状况、团员数量构成、团员流动情况等,年终做好组织统计工作。做好团员、党员发展工作和“推优”工作。

3、副主席:对学生会主席负责。主要职责是分管学生会一定的部门,主动配合主席搞好各项工作,当好主席的决策参谋。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配合主席做好各项工作,及时把有关情况反馈给主席。认真协调分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并加强对分管干部的传、帮、带工作。

4、部长:对分管主席负责。主要职责是制定部门一年的工作计划,具体落实开展。对本部干部合理分工,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及时总结本部的工作情况,并向主席汇报。关心本部门学生干部,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了解广大同学对本部的工作意见和要求,并及时改进。 

5、副部长:对部长负责。职责是配合部长工作。认真做好部长安排的各项工作。对本部工作出谋划策。部长不在时,可受委托负责本部工作。关心部门干事,认真做好干部培养工作。

6、干事:对部长、副部长负责。主要职责是遵从各项工作安排,具体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工作要有服务意识,对工作要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在做好本部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搞好学生会的各项活动.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树立良好校风、学风,把之与爱国、爱校广泛地结合起来。
   (三) 提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开展生动活泼、内容健康、深受同学喜爱的学习、科技、文体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为同学服务。

(四) 引导广大同学树立科研意识,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造浓厚的校园科研氛围,掌握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
   (五) 代表全校同学的根本利益,通过学校正当渠道反映广大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六) 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工作决议和规章制度,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 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本会的工作有讨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有向任何一级学生组织甚至全国学联提出建议、申诉和声明的权利。 

(二) 会员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会员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真实本领,要正确处理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的关系,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助友爱;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社会实践锻炼;自觉按照国家教委颁布的《高校学生行为准则》、《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标准,在政治原则、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世纪合格人才。